COVID第三級警戒下腎臟醫學會對透析院所建議_第三版

發布日期:2021/05/30
發布機關:腎臟醫學會

立即行動  我們團結一心堅強抗疫

台灣已進入大規模社區傳染的時期,透析是維持病患生命必要的醫療行為,腎臟界同舟一命,全員共同防守,我們必須阻絕傳播鏈,將危險減到最低,維持醫療量能以保全生命。靜下心,預先假定最嚴重的情況,單靠專責醫院(中輕症)或各區責任醫院(重症)可能不足以承接所有病患,因此,所有院所必須有承擔輕症患者透析的預備。

關鍵的三個月,請立即採取必要的步驟,以侷限、以減災。

  • 有症狀者立即分流,轉診醫院或建議接受社區擴大採檢或快篩。快篩陰性且病症若無需住院者,可安排持續透析,仍視其為具風險族群,兩周內建議採較為獨立的空間/時段/固定的人員照顧,例如:利用2、4、6的下午或夜班較有空間,出入時段建議和其他人間隔開來,照護人員採高規格人員防護,口罩、髮帽、護目鏡或面罩、隔離衣,透析後務必落實環境及設備清消。

  • 避免不必要的移動。接受病患想轉換院所的探詢時,請強力建議病人不移動住所,不改變透析院所。
    • 透析病患若有必要轉換院所,建議應先自主去採檢站做篩檢,確認初篩陰性後再移動。
    • 接受的院所應仍視其為具風險族群,兩周內建議採較為獨立的空間/時段/固定的人員照顧,規格同上。

  • 所有人都是潛在的感染者,大規模社區傳染的階段,必要確實管控進入院所的人,進出人員盡量是必要且單純,發燒及有症狀者建議即刻分流不要入內。簡化日常工作流程,極簡化並減少人與人的接觸,必要時啟動固定照顧的團隊 (護理師和病患),暫不跨組跳組。

  • 口罩戴好戴滿。建議宣傳並禁止病患於院所內飲食,工作人員應減少共餐及聚會,可以用分時段或加桌上隔板簡便因應。

  • 確實清消控制環境。溫水洗手或濕抹布不能去除病毒,建議多點加設隨手可得的75%酒精或乾洗手,讓每個人得以自主的清潔手部或物體表面,可非常有效去除病毒;多人會觸摸到的水龍頭、門把、櫃台、體重椅、電梯按鈕等,需加強消毒的頻率;設備表面及環境必須使用有效的消毒產品或稀釋後的漂白水確實清理;建議工作場域穿著隔離衣,清潔劑的洗滌可有效的清除病毒。

  • 展現領導,全員共同防疫。指派專人追蹤疫情,能了解並配合指揮中心及地方主管機關政策。請支持並教育員工一同面對此嚴峻的挑戰,醫、護、藥、司機、輸送、清潔、行政人員、送貨員缺一不可,整備好防疫物資、擬定防疫計畫(工作流程、人員分組等)、並做好人員的心理建設。也請善用海報加強病人及陪病者教育,正確的知識有幫助每個人保護自己共同防疫。

學會已成立應變小組,請各地及各院所即時應變及回饋,專業團體的力量集結有助於和主管單位的雙向溝通,共同目標是保守家園、合力抗疫。

團結一心 救台灣!